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65巷16號 02-66176968、02-27849176 cafemykonos@pixnet.net Time:11:00~21:00 

2010.03.05雲南網

「採收時有一股膩膩的甜味從身後的背簍裏傳來,這是成熟的咖啡漿果的味道。那些香氣濃鬱的咖啡豆,就蘊藏在這些像櫻桃般紅艷的果實內。按往年規律,9月到來年4月都是咖啡漿果的採收季,可今年已經早早封產了。別看咖啡樹上還是掛著一串串果子,可是由於長期缺水,早就停止生長了,這些果子完全不能進行加工。」保山潞江壩是此次旱災中受災最為嚴重的咖啡產區之一,當地最大咖啡種植企業保山大紅坡亞熱帶經濟作物開發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無奈地告訴記者。

雲南省咖啡協會副會長李功勤說,讓種植戶感到惶恐的不僅僅是這一輪慘淡收獲的咖啡豆,如果旱情再不得到緩解,一旦咖啡樹死後,未來5~6年雲南省眾多咖農將顆粒無收。咖啡受災將對未來雲南省咖啡產業造成巨大的影響。

大片咖啡面臨絕收

「其實去年3月我來到保山潞江壩,當地種植戶就告訴我已經好幾個月沒有雨水了。入春後,咖啡樹開始開花,這也是新一輪成果的關鍵時期,連月的乾旱使得花期受到影響。9月來的成果也就品相很差。」李功勤說。

cafemykon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糕點、咖啡師、廚藝爭霸 台灣續拚FHA超金牌
201034日 (星期四)

為了表示對台灣餐飲人才的重視與肯定,成立於1978年,目前亞洲規模最大的餐飲美食設備展FHAFood&HotelAsia,國際餐飲與設備貿易展)第一次在台灣舉行記者會。

FHA2010Food&HotelAsia,國際餐飲與設備貿易展),將於420~23日在新加坡博覽中心正式開展,本屆展覽會佔據新加坡博覽中心8個展館,場地總面積約 82,000 平方米,無論是展示面積還是展商數,均為32年來之最,屆時將有來自70個國家共28,000個攤位,展現全球最新的餐飲產品、設備與技術。

此外,FHA也是各國優秀餐飲人員展現自我實力的競技場,包括「亞洲糕點大賽」、「亞洲咖啡師大賽」、「FHA廚藝爭霸賽」和「WSA 葡萄酒挑戰賽」,都是媒體矚目焦點。由於台灣隊伍在上一屆創下史上最佳賽績,共贏得「超金牌」等16面獎牌,讓FHA更加重視台灣市場。

cafemykon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喝酒依照季節有不同需求,夏季喝啤酒、冬季喝燒酒;事實上,咖啡也有四季之分,春季繽紛、夏季澄澈、秋季飽滿、冬季醇厚,真正愛咖啡的人,會根據季節、天氣,甚至晨昏、心情來品不同的咖啡啊。

就因為這樣,米克諾司的小陳老闆(陳建源)在3/14與您有約!

身為資深咖啡人,小陳老闆每年每季都會推出一款屬於該季節的咖啡,本季將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一場品嚐會,小陳老闆將曝光本季特調限量款「春」,並且說明去年與今年春季,世界各地咖啡豆的演變狀況。

更重要的是,你也可以另加200元,小陳老闆將引導您,讓您自己調配一款屬於個人專屬、獨一無二的咖啡──「春」喔。

日期:2010.03.14(日)

cafemykon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茶葉價格不透明化,受害者卻是最愛茶的人。小米花了一年時間才邀請到老師王愛萍,這名女茶師外型時髦亮眼,功力深厚、鐵口直斷、絕不留情。

她不賣茶,因此立場更加公正,她曾說得連喝茶數十年的人也聽得心服口服,她對味道有敏銳的觀察力與鑑賞力,茶、酒、咖啡,都是她訓練嗅覺與味覺的領域,甚至為了深究氣味的豐富度,她進一步研究雪茄。

這並非一個道貌岸然的品茗課,也非一場高來高去的茶道課,卻讓人更懂台灣茶界的真相,機會難得、僅此一場,座位數有限,籲請速速預約,現場並有茶品提供飲用。

註:如家中有愛茶,可帶來讓老師為您提供意見。

講師:王愛萍

cafemykon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編譯王麗娟/報導

紐約布魯克林的「奈德」小咖啡館內有張告示是這樣寫的:「親愛的顧客,感謝你們如此喜歡本店,願意待上一整天,不過,大家都要吃飯,而吃飯得有座位…。」

華爾街日報報導,和多數的咖啡館一樣,「奈德」也提供消費者免費Wi-Fi無線上網,但從2008年的春天,小店立下新規,平日上午11 時至下午2時,周末上午10時至下午3時,禁止消費者使用筆電,除非消費者打算邊吃邊打字。

隨著經濟下滑,紐約可供免費上網的地點變少。而失業者跑到咖啡館點一杯咖啡,霸占座位上網一整天,也讓勉力支撐的小咖啡館老板大喊吃不消,因此,咖啡館竭誠歡迎上網消費者的戀人關係,也開始變質走味。紐約咖啡館與上網消費者已維持戀人關係約10年。

但已有越來越多的小咖啡館對上網嚴格設限,甚至停止提供上網。這種現象或許在不景氣前即有,但不景氣讓小咖啡館變得更為斤斤計較。

cafemykon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法新社】2010年2月26日 星期五

(法新社瓜地馬拉市26日電) 咖啡生產者說,他們正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氣溫上升迫使咖啡豆種植者移往地價較高的地區,危及這項經濟作物。

國際咖啡組織(International CoffeeOrganization)主席歐索里奧(Nestor Osorio)說:「我們握有出現重大改變的證據。」該組織代表77個出口或進口咖啡豆的國家。

他表示:「過去25年來,咖啡生產國的氣溫已經升高攝氏半度,暖化速度是25年前同期的5倍。」

全球有數以億計的人喝咖啡,咖啡是全球最重要的商品之一,也是巴西、印尼等國的出口大宗。

cafemykon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