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5

【明報專訊】無論是香港還是美國,Facebook等社交網站已成為網上政治動員的重要渠道。在美國,草根政治動員可謂如火如荼。繼保守派民眾去年自發組織茶黨(Tea Party),成為新興力量後,最近網絡亦出現了咖啡黨(Coffee Party),更在周六正式展開全國活動。咖啡黨不滿茶黨的手法,希望倡議「文明對話」。但無論茶還是咖啡,本質還是對政治現實不滿,認為兩黨都不代表自己。

稱「兩黨不代表自己」

Facebook上的「Join the Coffee Party Movement」網頁,短短6周已吸引14萬人參與,各地並組織起加啡黨分部。美國各地咖啡黨周六舉行了350至400場咖啡聚會,咖啡黨形容今次首次全國行動「非常成功」。在阿特蘭大一城鎮,咖啡黨聚會有60人出席,大家邊喝咖啡,邊聊醫保改革,主辦單位表示參加人數超乎預期,參加者有老有少,背景十分廣泛。

這場咖啡黨運動源自一名普通市民的牢騷。41歲的韓裔紀錄片導演安娜貝爾(Annabel Park)一天在Facebook個人狀態寫道﹕「我們開個咖啡黨……smoothies黨、紅牛黨,什麼也好,就是不要茶。呀,cappuccino黨如何?這一定會惹惱他們,因為那麼精英。我們一起飲cappuccino進行真正的、有實質和有同情心的政治對話。」這句牢騷引得很多朋友和應,於是她便發起咖啡黨運動。

社交網串連組織400聚會

跟茶黨的成立一樣,咖啡黨利用facebook及Twitter來串連,邀請各地成員組織起來。安娜貝爾受訪時否認咖啡黨是茶黨的相反,而是「另一種形式的公民參與」,但承認兩黨最終想要的可能有部分相似。茶黨主要質疑政府角色愈來愈大,認為要消除政府多項角色,交由州政府處理。咖啡黨亦認同政府有問題,但認為把政府視為敵人無補於事。安娜貝爾說﹕「政府不錯是有病,但你不能因它病了便拋棄它。它是唯一我們能處理集體問題的機構。」她表示,咖啡黨希望向華府發出的信息,便是政客應學會合作,「而不是每次都像決一死戰般」。

指華府政客應學會合作

安娜貝爾曾為奧巴馬(相關)競選做義工,但她強調咖啡黨不屬任何一黨,她更指兩黨制已過時,理由是兩黨制把政治看成「零和遊戲」,並不健康。她指醫保改革辯論停滯不前,正顯示政治問題。她說﹕「就像美國獨立革命,我們要求政府真正代表我們。我們不覺現時的政府代表我們,傳媒也不代表我們。這是要求大家醒覺,取回未來的主導權、要求真正的代表。」這亦正是茶黨去年興起時的因由。

相對於茶黨早已組織不少活動,咖啡黨目前仍然處於雛形,能否像茶黨成為新興政治力量仍然有待觀察。安娜貝爾強調,未來他們樂意邀請茶黨成員參與討論,貫徹文明對話的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mykon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