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王麗娟/報導

紐約布魯克林的「奈德」小咖啡館內有張告示是這樣寫的:「親愛的顧客,感謝你們如此喜歡本店,願意待上一整天,不過,大家都要吃飯,而吃飯得有座位…。」

華爾街日報報導,和多數的咖啡館一樣,「奈德」也提供消費者免費Wi-Fi無線上網,但從2008年的春天,小店立下新規,平日上午11 時至下午2時,周末上午10時至下午3時,禁止消費者使用筆電,除非消費者打算邊吃邊打字。

隨著經濟下滑,紐約可供免費上網的地點變少。而失業者跑到咖啡館點一杯咖啡,霸占座位上網一整天,也讓勉力支撐的小咖啡館老板大喊吃不消,因此,咖啡館竭誠歡迎上網消費者的戀人關係,也開始變質走味。紐約咖啡館與上網消費者已維持戀人關係約10年。

但已有越來越多的小咖啡館對上網嚴格設限,甚至停止提供上網。這種現象或許在不景氣前即有,但不景氣讓小咖啡館變得更為斤斤計較。

奈德的老闆珍妮絲‧普利西歐曾從事電腦繪圖一行,她說,她認為讓消費者上網,是很棒的「傳統」,所以她選擇不完全禁止,只貼了張告示。不過,去年秋天,她還是以節省電費為由,將部分的插座蓋住。過去常在咖啡廳使用筆電的廚師波林表示,他以前喜歡在咖啡廳用筆電,是因為旁邊沒人講話,筆電可讓自己與外界隔離。

【 2009-08-08 / 聯合報 / A18版 / 國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mykon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